十三五新能源目标上调看风电市场的变动
时间:2015/10/20 11:39:44                  来源:电子电器家用电器质量检验所                  点击率:8812


        经过两年的低谷期,我国风电产业开始回暖。据悉,“十三五”规划新能源目标上调基本确定,将原先规划展望的到2020年风电2亿千瓦调至2.5亿-2.8亿千瓦。如此巨大的装机容量,将使风机运维市场成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另外,随着建设数量和容量快速增加,风电发展已经迎来质量控制、运维管理和效率提升等新的亟待解决问题。据统计,2014 年到2016 年期间,每年我国将有14-18GW 风机出质保,到2022 年将有187GW 的风机出质保,风电后市场已初具规模且潜力巨大。”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操更生在2015第八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江苏省中小企业风电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表示。
2015年9月17-18日,由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江苏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中心主办的第八届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盛大开幕。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江苏省相关部委办局、电力集团、风电开发商、整机商及零部件厂商近400人代表参会。
风电市场的三大变动与四个转变在会上,深谙于风电政策研究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部主管彭澎深度解读了中国风电市场三大变动与四个转变。
变动1:国家提出从“积极发展到有序发展风电”;国家能源局对各省实行总量控制,从而放慢了项目审批程序,使得开发商获得风电项目开发权的难度增大。
变动2:电网企业对风电并网技术要求更为苛刻,要求配有高、低压穿越、有功无功补偿、功率预测和在线监测技术。
变动3:经济放缓,国资委要求风电企业整合与兼并。
随着我国风电市场的三大变动,彭澎认为国内风电产业将超如下方面转变:
(1)从重视发展速度到重视发展质量转变;
(2)以集中开发为主,向集中与分散开发相结合;
(3)以陆上开发为主,向陆上开发和海上开发相结合的转变;
(4)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外市场相结合的转变。
不过,风电弃风消纳与拖欠补贴依然成风电发展的拦路虎。许多与会人员认为与风电建设火红的数据相比,风电消纳却没跟得上“回暖”的步伐。
     开发难度大且成本高昂
  海上风电建设且试且行
总容量为1053万千瓦的44个海上风电项目列入海上开发建设方案中,打响了国内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大潮。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海上风电项目累计核准规模约3080MW,江苏省核准1880MW,居全国第一,占总规模的61%。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并网440MW(含实验机组),主要分布于江苏省和上海,分别为300 MW和110 MW。
英国贸易总署海上风电专家Mike Hay先生在论坛上称,英国海上风能目前以5.5GW的运行及在建装机容量排在世界第一。与走在全球前列的英国相比,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起步晚、相关的技术经验不成熟。
“早在70年代英国海上风电就开始启动了,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了,在开发建设方面积累成熟的技术经验。不仅仅如此,英国属于高纬度地带,风矿资源好,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反观国内,技术不成熟加上成本高昂,目前大规模的开发海上风电风险性比较高,还是等技术成熟后稳逐步有序开发。”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张秀芝告诉记者。
关于2015第八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江苏省中小企业风电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本届论坛由埃斯倍风电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中况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三斯风力发电设备销售中心、江苏省东台市风光电产业园、江苏风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同时得到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认证公司、中国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南京安维士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神山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苏省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华能、大唐、中广核、龙源、国华、中水电、三峡、九鼎天地风能等开发商;金风科技、国电联合动力、明阳、远景能源、上海电气、华锐、重庆海装、中国中车、常州新誉等整机企业;南高齿、中车戚墅堰所、中天科技、船级社、华勘院、河海大学等零部件、运维、服务机构、高校科研机构。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江月路900号 邮编:201114 电话:021-64678393 传真:021-54336281 E-mail:xinlong@sqi.org.cn
版权所有: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沪ICP备 11029408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431号